白蚁危害通过多种方式进入室内

 据介绍,白蚁喜食木材及含纤维的物质,对房屋建筑、装潢材料及各种树木等有很大的危害性,深圳白蚁防治中心,白蚁入侵房屋建筑的途径主要有“爬、飞、带”3种。“爬”是指房屋建筑所处环境中的白蚁穿过土壤从地下“爬”进房屋内的;“飞”则是每年春夏之交的闷热天里,房屋周围的长翅成虫成群大量出飞,落在房屋建筑内存活下来,数年后就能发展成新的白蚁群体,危害房屋;“带”是指人们在装修购买有白蚁蛀食的木材和使用带有白蚁的新、旧家具等各种活动中无意中将白蚁带进新居。据了解,白蚁一般集中在四五月份天气闷热时间离巢出飞。当白蚁侵入居室对木质装饰物件进行危害的初始阶段,人们几乎无法察觉,而一旦发现有白蚁危害,或在白蚁繁殖蚁“分飞”的季节中发现大量的白蚁长翅成虫飞出时,室内的许多木装饰件内部早已被白蚁蛀蚀得面目全非,经济上的损失已经酿成,无法挽回。

发现黑色长翅蚁时是最好灭杀时机
由于白蚁活动具有隐蔽性,只在每年的分飞季节才会大量飞出而被市民发现。因此,很多市民不清楚白蚁究竟是什么样子。有的人认为白蚁是白色的,黑色长翅蚁不是白蚁,是“飞蚂蚁”,对木结构没有影响。实际上,一个白蚁群体中有不同的成员,除了蚁王和蚁后外,还有兵蚁、工蚁和长翅繁殖蚁。其中每年4至6月份集中分飞的长翅繁殖蚁就是黑色的,长翅繁殖蚁是白蚁群体中专门负责繁殖的,它们飞出来就是为了繁殖下一代,一旦雌、雄配对成功后,就将形成一个新的群体。因此如果发现长翅繁殖蚁不及时处理,就会错过灭杀白蚁的最好时机。而且市民如果在家中发现长翅繁殖蚁,并不代表家中此时才有白蚁,一个白蚁群体成熟要3年以上的时间,如果家中出现长翅繁殖蚁,那么说明你已经和白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至少3年了。
发现白蚁切莫使用杀虫剂
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家中有分飞的白蚁,不必惊慌,“大部分白蚁找不到合适的生存条件,几小时后会自行死亡。”发现白蚁时正确的处置方法是将门窗紧闭,将白蚁清扫成一堆后用开水烫死。同时,应当尽可能标记白蚁飞出的部位(这样可方便白蚁防治人员现场勘查,准确施药),并拨打白蚁防治机构的电话请求灭杀。专业灭治白蚁技术人员上门后会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白蚁的种类和蚁害的程度等对症处置。“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使用市场上出售的杀虫剂进行喷杀。因为市售杀虫剂无法消灭隐藏在地下或墙体内的工蚁,而且它的刺激气味会使白蚁暂时停止出飞。一旦气味散去后,长翅繁殖蚁会继续从其他分飞孔再次出飞,导致蚁害向更多部位扩散蔓延。专业人员在对被白蚁侵害的地方打药水时是有讲究的,而且力求以最小的破坏度控制住蚁害。”此外,有的市民对于白蚁的灭杀还有一种错误观点,认为白蚁飞完了就没有了,也不需要治了。实际上飞出的白蚁只占整个白蚁群体的一小部分,总数量在90%以上的工蚁、兵蚁还继续隐藏在基础及木构件中活动和危害。
装修时进行防治能有效减少蚁害发生
白蚁有没有办法预防?“市民在装修时最好请专业人员进行白蚁预防处理,这样能减少或避免白蚁危害。花费一般不超过1000元。”专业人员对墙面、地面、木地板楞、所有的木构件及厨房、卫生间等潮湿的部位进行白蚁预防施药处理,这样就在房屋木构件外形成一个防护层,使之免受白蚁蚁食。根据资料显示,装潢、装修时没有进行白蚁预防处理的房屋,在装修后一个月就有发现白蚁危害的案例,而经过白蚁预防处理的装修房屋有的30多年也未发现白蚁危害。因此,在家庭装修时同期进行白蚁预防处理是控制白蚁危害发生的有效措施。需要做装修白蚁预防处理的住户,在装修时与当地白蚁防治专业机构联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