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发现白蚁千万莫动“私刑”

   天气慢慢热起来了,白蚁也进入了繁殖的高峰期。据九江市白蚁防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龚田华介绍,从3月底开始,他们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十余个报治电话,“特别是一些老小区里,白蚁更是猖獗。”龚田华说,市民一旦发现白蚁,最好及时报治,不要盲目使用杀虫剂,不然可能会适得其反。

  白蚁猖獗真烦人
  日前,家住湖滨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近段时间,他家中的墙缝里突然住进了很多白蚁。“起初还是小范围的,后来就成群结队飞出来了,好吓人。”王先生说,他家家中的门、窗都是木质的,给他带来了很多麻烦。
  和王先生一样,家住庐峰小区的刘女士家也出现了白蚁。刘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她家也出现过白蚁,后来都是请专业人士来消杀的,“没想到今年天气刚一热,白蚁又到我家来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不少小区内都出现了白蚁,特别是在一些老小区,白蚁更是普遍,给市民的居家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私自消杀隐患多
  住在湖滨小区的刘先生家的房子是老式住宅,包括门窗、家具等,都是木质结构。据刘先生介绍,去年4月份,他家的卫生间门内就发现了白蚁,数量不多,“当时我没有重视,只买了一些杀虫剂进行喷杀。”刘先生说,没想到今年又冒出很多白蚁。于是,他又拿杀虫剂进行喷杀,却没有取到任何效果。研究所派人到现场查看时,发现门及橱柜已被白蚁蛀得千疮百孔,最后,只得将橱柜拆除后再进行白蚁消杀处理。
  龚田华表示,市民如果发现家中有白蚁,千万不要私自用杀虫剂消杀处理了事,“像刘先生家的门、橱柜,如果处理得当,绝对不会导致最后报废。”
  发现白蚁要及时报治
  “白蚁虽然破坏性大,但对人体没有直接伤害。”据龚田华介绍,木质纤维是白蚁的食物,像地板、门框、书籍等地方,容易出现白蚁。白蚁存活需要一定的湿度,它们喜欢聚集在离水源较近的地方,例如卫生间或者下水管道附近。白蚁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对家具有一定危害性。对此,龚田华表示,如果市民在家里发现白蚁后,不要惊慌。最好立即联系专业人员进行消杀。“白蚁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所以,市民家中应尽量保持干燥、通风和整洁。”